2008/11/21

終究得把夜晚衝進馬桶裡的

其實我一直想說出些有後現代味道的句子
帶著些許羨慕
就像陳綺貞說的『口腔唇齒的組合形狀和聲帶磨擦以後,用聲音鋪起來的一張還算舒服的床
說到陳綺貞的羨慕,妙的是
她說『為什麼是羨慕而排擠掉了忌妒,且二話不說的跳過了不予置評
看似偏執得理直氣壯
但她卻寫了一首歌叫『嫉妒』
不是嗨歌(話說她哪一條歌嗨過了啊)
我去KTV點過,把整個場子搞得冷到翻掉,甚至還可以聽到水蒸氣結凍的聲音
不過每次我只要一聽到『嫉妒』這首歌整個人就會呆掉
就像那種腦神經突然燒斷跳電了那樣的呆掉
我想那樣的歌配弦樂器根本就是犯規的舉動,警察應該好好管管的
嫉妒
後現代的詩句總是用著莫名的名詞組合
帶著大量引用的暗喻
扭扭捏捏得告訴你或者根本與你無關的心情
或直接就是廢話
我要是有這樣的朋友老是用上述的方法跟我說話我一定會受不了把他拖去阿魯巴,而且一定要找那種有釘釘子柱子來執行
但若用在書寫結構上卻總是剛剛好深得我心
像是:
『活在那些尚不存在的死亡。自星星墜毀的那一刻起』
『黏膩到發呆到死掉 在煩燥的星期六下午』
『妳總是告訴我:即使迫切地呼吸,也必須是快樂的』
『擁擠的沉默發出高分貝音量』
你看,從網路上找出來的後現代詩句可以再拼成一首詩,曖昧得多麼得讓人心虛,就跟這個年代一樣。

我討厭理論、辯證、文本、重構、定義、沈穩
我喜歡拼貼、隱晦、暗喻、解構、散焦、切換
當然,這一定不是指所有的事情
只是在某些氛圍

這是字句的結構
下次有機會再想想我最愛的後設
當然,是用一種不莊重的態度
---------------------------------------------------
都這個年紀了還跟人談起詩
得到的不是『嘖』,就是『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